心里病

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只觉得他们吵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前言

 一.脸书版

  @斑马小依:

  大家好,我是@小依的弟弟,我的姐姐于11月10日晚上8点左右去世,留下一封遗书:很抱歉,我的抑郁症加重了。我希望我的去世能唤起一些人的良知。

  去世原因很可能是脸书里莫名其妙人身攻击的信息。现在愿姐姐安息,谢谢!

  @斑马俱乐部官方:家人电话告知了我们这个消息,我们感到非常遗憾,一位斑马的球迷去世了。希望网络上大家互相尊重对方!R.I.P

二.小说版(1)

  当同宿舍的同学在热火朝天地抢购"双十一"时,小林接到了姐姐小依去世的消息。

  回到家时,小林已不忍心看悲痛欲绝的父母。

  去世原因,暂时未知。

  家人只能先从她的社交媒体入手。电脑送去破解密码了,小林留在家里整理其他遗物。

  挂在床前的是一件球衣,那是将近十年前姐姐买的。然而衣服才刚刚洗过,这些年悉心保存,一如小林最初看到它时那样。

  那是在姐姐抑郁症刚刚有所好转时,小依决定去欧洲买一件球衣。不久后,小依给小林发来信息,附上一张照片,她穿着球衣,浅浅微笑。她说,"感谢篮球,让我的抑郁症好了不少。"

  墙上挂着她和其他球迷的合照,都穿着同一个图纹的球衣。似乎她经常组织和参与一些线下球迷活动,所以之后她的抑郁症缓和了不少。

  小林其实对篮球并不怎么了解,球衣上一串英文也不太懂,但曾经听姐姐常常念叨"斑马"两个字。

  小林还在兀自发呆,其他人已经带着电脑回来了,表示已经破解好了。

  小林更加懂网络,所以他打开了姐姐小依的脸书,随后发生了让他想一辈子都忘记的一幕——扑面而来的是污言秽语的骚扰和辱骂。

  原来,姐姐是斑马俱乐部的自媒体,有好几万粉丝。而不知为何,突然出现了这么大的恶意?

  小林颤抖着点开姐姐刷新界面前评论她的最后一条脸书,正诅咒她自裁。

  点进去,脸书正挂着姐姐的网名截图,血红的字体写着"斑马卧底"几个字,事情大概是姐姐的脸书号关注了一个喜欢嘲讽斑马球员克里的网民。然而不巧克里是俱乐部里人气最高的球星。被其他克里的粉丝发现后,愤怒的粉丝对她进行了铺天盖地的辱骂。

  姐姐生前的最后一条脸书,是解释自己以前是无意关注的,绝对没有对克里有任意恶意,而且自己的抑郁症最近又有苗头,希望大家适可而止。

  小林忍住强烈的不适感,翻阅了一会儿脸书,找到了最开始带头的那个脸书号。名字叫"关于克里",它不仅是第一个,还不顾姐姐的解释,不停地号召其他粉丝来攻击小依。

  小林把事情和家人解释清楚后,父母明白了个大概,便激动地说着:"找那个带头的,快报警啊!"

  一家人之后带着电脑去了警局。在路上,小林发了一封关于姐姐已经去世的通知。此后收到的信息除了不堪入目的还出现了悲伤和悼念的消息。

  小林在警局待了一下午,又和脸书打电话取证,折腾了许久。

  晚上到家,一行人精疲力尽。小林打开姐姐的脸书,那篇声明已经被转发了几千条,包括许多其他大型俱乐部甚至对手国中俱乐部,并还在火速增加中。另一篇脸书也被转发了很多,总结了"关于克里"账号等其他人的斑斑劣迹。

  点开"关于克里"的脸书,它的脸书下已经充满了讨伐的网民。

  次日清晨,"关于克里"发了一条脸书,内容大概是小依自杀是因为抑郁症,心理素质不好,并附上自己的抑郁症证明,威胁其他网民。一时间,克里的粉丝和愤怒的斑马俱乐部球迷等网民进行拉锯式的混战。一方说斑马球迷等不能再继续网络暴力,另一方说它罪有应得。

  小林立马申请消除姐姐的脸书账号,赶紧退出这场混战,但不知为何显示账号被锁定无法销号。

  这时,警方打来了电话。

 三.论坛版

    贴子标题:围观吃瓜!克里粉丝网络暴力逼死了一个抑郁症的斑马粉丝!

  (楼主)在路上:脸书上@斑马俱乐部官方和@斑马小依都发了声明

  什么:太伤心了,才抢完双十一没钱,又出这种事,我不信啊!好好的人怎么就没了!

  ab:要惩治杀人犯!再发一条脸书,整理好小依被攻击的证据!不能放过这些人!

  1234:没错,我整理了“关于克里”带头网络暴力的证据,发了一条脸书。一定不能放过这些粉丝!

  ab:据说这位球迷现实生活中人很好呢。真可惜。

  什么:诶,你们确定人已经去世了吗,要不要报警确认一下?

  ab:官方都已经发了声明了,都和家人联系了,不用多此一举。

  1234:你也太冷血了,这种时候还在质疑真假!难道你想袒护凶手吗!

  什么:你也不能随便乱说吧!我也只是提个建议!

  ab:该不会是凶手的同伙吧。

  什么:你们干嘛这么激动?说到做到,我现在就报警!

  什么:我已经和警察联系了,等回复吧。

  在路上:你还是人吗!为了保护网络暴力者不惜打扰她的家人!

  什么:随便你们怎么想,我和球迷都不熟,只是个觉得蹊跷的路人罢了。

  1234: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了呵呵。听说斑马俱乐部官方建议下一场比赛球员带黑纱进行。

  ab:楼里有谁在看球赛吗,快看球员真的带黑纱了耶!克里也带了!

   四.通报版

  11月13日上午9时许,警方接群众报警称网上有人自杀去世,经查证,@斑马小依 有抑郁症并自杀系谣言,已对该网民造谣行为进行批评教育。由于造谣的声明中没有直接点明是@斑马小依去世而是小依,不构成传谣罪行。

  五:采访版

  记者:大家好,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闻在线。今天我们采访的人是一位球迷小依,因为之前被其他球迷在网上嘲讽,于是发布了一个假消息谎称因为被网络暴力引发抑郁症“自杀”,引发大家的悼念和对所谓“凶手”的愤怒。你好小依,请问你的家人和其他球迷朋友知道你并没有自杀吗?

  小依:我的家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呀。

  记者:你是怎么策划整件事的?

  小依:弟弟小林是不存在的哦,抑郁症我几年前就治好啦。我和管理斑马俱乐部官方的人联系了,让她转发我的声明,然后开头少打斑马两个字就不用承担责任啦。之后原本打算申请销号,这样没有切实证据无法报警了,但不知道为什么不能销号了。

  记者:我在网上有看到是斑马的对手国中俱乐部的球迷帮你锁定的呢,他误以为你去世了,于是保护你的账号不被用来发广告。你想过被拆穿的后果吗?

  小依:无论有没有拆穿,我都对消灭网络暴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!如果被拆穿的话,反正朋友都帮我瞒着这件事,就换个账号继续玩咯。

  记者:你对被你欺骗的人有什么想说的呢?

  小依:网上很多人来悼念我,也有很多人教育了网暴者呢,很感谢这些人!也很抱歉哦,我很意外以为没什么人关注这种小事呢!哈哈!

六.小说版(2)

  小依打开电脑,面带嗤笑地看着愤怒的网民对自已又一轮的攻击。此时账号被解除了锁定,轻轻一点,千夫所指的斑马小依就消失了。

  斑马俱乐部的官方也只是不痛不痒地发了一个道歉声明,说自己没有核实清楚造成误导,并且已经和俱乐部管理方解释道歉了。克里带黑纱的图更哭笑不得地出现在各大媒体头条,并用“闹剧”来形容这次事件。

 至于“关于克里”,原本只是一个喜欢在网上乱骂人的球迷而已,没人知道他的证明是去小医院随意做的检查。事情真相出来之后他发了条说自己是受害者的脸书,得到一众克里粉丝的支持。之后他更有理由继续辱骂其他他看不顺眼的人了,更把谴责其言行的人一个个挂出相册照片攻击。

  还有论坛里那些拦着报警的人,被愤怒的路人几次质问后承认自己就是小依的球迷朋友,不希望事情败露才过于激动。

  至于不少被骗的路人,他们都说,下一次,再遇到这种抑郁症,“人命关天”的事,再也不会关注了。这只是一群在网上发泄心里情绪的疯子而已,真正受心理疾病困扰的人有人关心么?他们想,从来就没有感同身受一说,为何要为他人的命运而担忧呢?


评论

热度(1)